晃悠 | 嘉義 /口袋老店夯仔內火雞肉飯,串起嘉義人日常的美味雞肉飯。

這幾年認識了幾個嘉義朋友,多吃了幾間火雞肉飯,從有名到庶民,從要排隊到24小時營業,又或者是中午前就打烊,晚來就吃不到、隱藏在巷子內的老店,每間都有各自的擁護者。

曾問過嘉義朋友心目中第一名的火雞肉飯是哪間?毫不意外的,大家的答案都不同。食飲有趣的地方就是在此,生活經驗造就每個人的味覺經驗,獨特而不可逆。

就個人而言,火雞肉飯是散步間就可覓得的庶民料理,因此要排隊的名店絕對不會在首選內,畢竟若不能照著自己的步調進食,那再好吃的飯都打了折扣。某次央求嘉義友人推薦一間雞肉飯給我時,喜歡散步的友人正巧有間口袋名單待踩:那是間只開到下午兩點、沒有觀光客,又在巷子裡,乾淨明亮的店舖……正中我心!

行經熱鬧的垂楊路後彎進安和街裡,「夯仔內火雞肉飯」(原民國路火雞肉飯)就坐落在這個三角窗,遠離人煙鼎沸,來訪明顯皆是在地人,多了點尋常味道。

夯仔內有雞片飯、雞肉飯和滷肉飯三種主食,店裡提供的涼菜、滷豆腐等都是每回再訪都會點上的小菜;當然,雞肉飯還必須配上台式味噌湯,才是完美ending。

身爲一個自幼在台中長大的中部人(又有濃厚客家血統),我對滷汁的定義極為狹隘的認定「不能是甜的」,只要嚐到甜滷口味,眉頭都會深深一皺,從此視為大忌且從此拒絕往來(並不誇張)。

夯仔內澆淋在粒粒分明的米飯上頭的滷汁鹹香甘甜,不過鹹,亦不搶米飯風采的醬汁,與白米獨有的甘甜融合,綴上炸得香酥的油蔥,香氣、口感與濕潤度兼具。
一口滷汁就能定生死的評斷標準,讓我對這家小店有極佳的好感。

夯仔內的肉丁、肉片都富有彈性與雞汁,柔嫩的口感與澆上醬汁的米飯交融。
會喜愛肉丁的雞肉飯,是因為肉片以單吃或佐飯為主,而肉丁則可以完整的混入米飯與醬汁間,口感上更為平衡。

甜鹹適中的醬汁在滷豆腐上展現了極大的魅力。
小巧的板豆腐吸飽了醬汁,卻仍保有清爽的豆香而未帶有劣質黃豆的酸氣,軟嫩甘甜,叫人一口一口,連連驚呼。全世界的滷豆腐都應該向夯仔內看齊啊!

未必是當季蔬菜,但仍極為清甜的涼拌茄子。
醬油膏偏甜,但仍在接受範圍。

「吃雞肉飯就是要配半熟荷包蛋啊!」嘉義人向我大力推薦。
戳破金黃焦裙的荷包蛋,讓半熟蛋黃流淌在其中,糕脂般濃郁的蛋黃香氣包覆在米飯與醬汁上頭,是太犯規的美味。此項發現讓我往後造訪其他店家,都必須點上一顆荷包蛋才能解饞。

老磚、黃色桌椅,自門口灑落的陽光,時間彷彿在此按下暫停鍵,停留在復古美好的年代。
潔淨的店內,店家淺淺的微笑令人自在。


舒服的鄰家小店在觀光區裡最為難得,而潔淨無異味的用餐環境,更是少見。我想「夯仔內火雞肉飯」除了價格平實、口味平易近人外,那份避開餐期即可自在享受美味雞肉飯魅力,才是吸引著我不停造訪的主因。

早晨7:00就開始忙碌的夯仔內,鏗鏘的清脆瓷碗聲不絕於耳,柔嫩的火雞肉串起了嘉義人的日常。若問我嘉義的風土味道為何?我想就是這般鹹中帶甜的好滋味吧。

嘉義   夯仔內火雞肉飯(原民國路火雞肉飯)。
時間:07:00 – 14:30 (週二、三公休)
地址:〒600 嘉義市東區安和街27號
電話:(05)2773117

發表留言